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面試 Interview 考題 test part 2

11.

Write a function which can return the bit content form

#define BIT3 (0x1 << 3)
static int a;
void set_bit3(void) 
{
    a |= BIT3;
}
void clear_bit3(void) 
{
    a &= ~BIT3;
}
void get_bit3(void)
{
   int mask = 1 << 3;
   int masked_n = a & mask;
   int a = masked_n >>3;
}

12.

Explain Const

C語言中const用來定義常量。 const定義的變量在定義時要初始化,否則將會是一個隨機值,而且在定義後其值不能被改變。

const int a;
int const a;
const int *a;
int * const a;
int const * a const;

/******/
前兩個的作用是一樣,a是一個常整型數。第三個意味著a是一個指向常整型數的指針(也就是,整型數是不可修改的,但指針可以)。第四個意思a是一個指向整型數的常指針(也就是說,指針指向的整型數是可以修改的,但指針是不可修改的)。最後一個意味著a是一個指向常整型數的常指針(也就是說,指針指向的整型數是不可修改的,同時指針也是不可修改的)。如果應試者能正確回答這些問題,那麽他就給我留下了一個好印象。順帶提一句,也許你可能會問,即使不用關鍵字 const,也還是能很容易寫出功能正確的程序,那麽我為什麽還要如此看重關鍵字const呢?我也如下的幾下理由:
1) 關鍵字const的作用是為給讀你代碼的人傳達非常有用的信息,實際上,聲明一個參數為常量是為了告訴了用戶這個參數的應用目的。如果你曾花很多時間清理其它人留下的垃圾,你就會很快學會感謝這點多余的信息。(當然,懂得用const的程序員很少會留下的垃圾讓別人來清理的。)
2) 通過給優化器一些附加的信息,使用關鍵字const也許能產生更緊湊的代碼。
3) 合理地使用關鍵字const可以使編譯器很自然地保護那些不希望被改變的參數,防止其被無意的代碼修改。簡而



13.


下面的代碼輸出是什麽,為什麽?

void foo(void)
{
    unsigned int a = 6;
    int b = -20;
    (a+b > 6) ? puts("> 6") : puts("<= 6");
}
這無符號整型問題的答案是輸出是 ">6"。原因是當表達式中存在有符號類型和無符號類型時所有的操作數都自動轉換為無符號類型。因此-20變成了一個非常大的正整數,所以該表達式計算出的結果大於6



14.

String 跟 StringBuffer差別。

String 類型和StringBuffer的主要性能區別:String是不可變的對象, 因此在每次對 String 類型進行改變的時候,都會生成一個新的 String 對象,然後將指針指向新的 String 對象,所以經常改變內容的字符串最好不要用 String ,因?每次生成對象都會對系統性能產生影響,特別當內存中無引用對象多了以後, JVM 的 GC 就會開始工作,性能就會降低。
使用 StringBuffer 類時,每次都會對 StringBuffer 對象本身進行操作,而不是生成新的對象並改變對象引用。所以多數情況下推薦使用 StringBuffer ,特別是字符串對象經常改變的情況下。
在某些特別情況下, String 對象的字符串拼接其實是被 JVM 解釋成了 StringBuffer 對象的拼接,所以這些時候 String 對象的速度並不會比 StringBuffer 對象慢,例如:
 String S1 = “This is only a” + “ simple” + “ test”;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ilder(“This is only a”).append(“ simple”).append(“ test”);

生成 String S1 對象的速度並不比 StringBuffer慢。其實在 JVM 裏,自動做了如下轉換:
 String S1 = “This is only a” + “ simple” + “test”; 
JVM直接把上述語句當作:
String S1 = “This is only a simple test”;
所以速度很快。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拼接的字符串來自另外的String對象的話,JVM就不會自動轉換了,速度也就沒那麼快了,例如:

String S2 = “This is only a”;
String S3 = “ simple”;
String S4 = “ test”;
String S1 = S2 +S3 + S4;

這時候,JVM 會規規矩矩的按照原來的方式去做。
在大部分情況下,StringBuffer > String。


15.

解釋並舉例多型、封裝、繼承。

多型,名稱同樣的參數可以因為類別不同而有不同功能

封裝,將程式碼包裝,以便重複利用,程式碼共用

繼承,透過繼承來擴充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